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2024年度培训西北片区轮训开班

来源:中国文物报
作者:记者 翟如月

本报讯  记者翟如月报道  4月14日,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2024年度培训西北片区轮训在陕西西安开班。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领导小组成员、办公室副主任、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出席开班式并授课,陕西省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领导小组组长、副省长徐明非出席并致辞。

关强在授课时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遗产保护传承重要论述和关于文物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新时代文物工作指明了方向,是做好文物普查工作的根本遵循。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文物工作发展总体形势,全面理解文物普查使命任务,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工作部署和普查领导小组工作要求。在下一步工作中,各级普查机构与文物行政部门要压紧压实文物保护责任,加强机制保障、制度完善和行业队伍建设,以普查为契机提升文物保护管理工作水平;在普查转段关键期,要着力做好培训传导、经验交流、规范印发、队伍组建等重点工作,确保实地调查顺利开展、扎实推进。

此次轮训是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2024年度培训第六期片区轮训。培训班由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陕西省文物局承办,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各级普查机构和省军区130余人参训。陕西省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培训班合并举办,陕西各地宣传系统、文保机构、高校等150余名普查骨干与西北片区轮训班学员同堂学习。

据统计,自3月25日启动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片区轮训以来,全国开展六期轮训,现场参训学员1160人,线上培训人数已达9514人,接受培训的学员累计超过万人。培训班为参训学员学习标准规范、掌握普查技能、经验交流释疑提供了高效平台,取得了预期效果。

往期回顾

Copyright Reserved 2022 版权所有 中国文物报社 京ICP备 19002194号-6

网站管理:中国文物报社 技术服务电话:86-10-84078838-6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