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举办“四普”业务骨干培训班

来源:中国文物报
作者:马晓丽

本报讯  为提高内蒙古自治区文物普查人员专业技能,顺利完成普查任务,4月9日至15日,自治区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在组织部分普查业务骨干参加国家培训班的基础上,分东、西片区在鄂尔多斯市和赤峰市举办两期培训班,对12个盟市、103个旗县区的240多名文物普查业务骨干进行了培训。

培训班上,由自治区文物局相关处室负责人和文物考古研究院的专家对文物普查政策及相关法规、文物认定分类的标准、登记表和著录说明、普查系统与软件的安装使用等内容进行了系统讲解,并选择9处典型古建筑、古墓葬、古遗址、近现代代表性建筑进行了现场教学和信息采集实操练习,对学员提出的理论和实操问题进行了详尽解答。

通过培训,普查队员深刻理解了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的重大意义,进一步了解了文物普查政策和相关法规,熟悉了各时期及各类重点遗存的主要特征和调查要点,掌握了普查工作标准等。大家表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大局意识,发扬学习精神、科学精神、吃苦精神,履职尽责,全身心地投入到近三年的文物普查工作中去,严格按照国务院的总体部署和国家标准规范执行,不折不扣完成好文物普查的各项规定动作和重点任务。

培训班结束后,自治区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在赤峰市松山区境内阴河流域和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境内黄河西岸区域开展试点调查工作,对普查组织、队伍组建、工作流程、调查方法等进行实践,继续培养普查骨干,总结经验做法,为全面铺开实地调查打好基础、作出样板。 (马晓丽)

往期回顾

Copyright Reserved 2022 版权所有 中国文物报社 京ICP备 19002194号-6

网站管理:中国文物报社 技术服务电话:86-10-84078838-6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