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文保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暨“四普”专项监督工作部署会召开

来源:中国文物报
作者:闽文

本报讯  为进一步统筹优化文物保护专项资金的管理使用,推动福建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4月9日,福建省文物保护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暨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责任和作风专项监督工作部署会在福州召开。

自2023年11月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开展以来,福建省文物局深刻领会普查工作的重大意义,明确普查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严格遵循普查规程,不断推动文物普查工作向更高水平迈进。根据福建省纪委监委“打深井”专项监督要求,驻福建省文旅厅纪检监察组开展福建省文物保护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暨“四普”专项监督工作,福建省文物局与驻厅纪检监察组同题共答、同频共振、同向发力,以专项监督为抓手,聚焦责任和作风问题在全省范围内开展自查自纠,着力杜绝违规使用专项经费现象,确保国家文物保护资金管理责任落实到位。

会议介绍,福建省文保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暨“四普”专项监督工作将聚焦国保、省保资金管理使用暨“四普”工作,重点关注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保护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情况、文物行政部门主管责任是否履行到位、文物保护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暨“四普”工作中是否存在不作为问题、各地专项资金是否存在不规范问题、“四普”工作是否有力有效推进,并就发现的问题提出针对性、操作性对策建议,推动问题整改,扎实做好文物保护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和文物普查工作。相关工作将分自查自纠、检查抽查、处置线索等三个阶段进行,从本月起执行。会议指出,要强化统筹协调,把工作力量统筹起来强力推进,把握好工作时间节点,将工作落实落细。要强化工作实效,深入开展全面排查。福建各地要对2021年以来国家级、省级文保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展开全面排查,对近三年资金项目的实施进度、预算执行情况、下一步整改措施等如实反馈。要强化问题整改,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对照此次专项监督发现的问题,深入剖析原因,找准问题症结,并举一反三,做好整改。要强化过程把控,督促推动工作进展。各地综合监督文旅部门纪检监察组要靠前监督,督促推动文物行政部门坚决扛起主体责任,坚决查处“四普”期间违反普查纪律问题。

会议强调,要注重用好纪委监委的监督作用以及媒体和群众监督的力量,让全社会对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有更深刻的认知、了解和支持。全省各地要结合实际研究具体贯彻落实意见,制定各项工作的时间表、路线图,切实把福建省文物保护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和“四普”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也要把文物保护专项资金管理进行系统的梳理、整改和完善。 (闽文)

往期回顾

Copyright Reserved 2022 版权所有 中国文物报社 京ICP备 19002194号-6

网站管理:中国文物报社 技术服务电话:86-10-84078838-6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