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文物局领导调研西夏陵申遗保护工作

来源:中国文物报
作者:文宣

本报讯  3月15日至16日,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带队赴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调研西夏陵申遗保护工作,出席西夏陵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会议并讲话,部署启动西夏陵申遗迎检工作,会见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

关强强调,西夏陵是中国政府确定的2025年世界文化遗产申报项目,是国家交给我们的重要使命,希望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高度重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世界文化遗产申报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扎实推进西夏陵申遗保护工作。要尽快建立申遗高位协调机制和工作专班,按照工作要求,对标世界遗产申报标准,建立统一的遗产保护管理机构,重点做好西夏陵展示阐释体系提升,监测档案系统建设,环境景观风貌整治,保护标志界桩设置,日常巡查养护运行等工作,全面提升西夏陵保护管理与展示阐释水平。

西夏陵是公元11至13世纪我国西北地区西夏王朝的陵墓群,坐落于具有自然地理分界作用的贺兰山山脉南段东麓。陵区内含风格独特的9座帝陵、271处陪葬墓、5.7万平方米的北端建筑遗址以及32处防洪工程遗址,与峰峦叠嶂的贺兰山势共同形成了雄伟壮丽的陵区景观。西夏陵是公元11至13世纪我国北方农牧交错地带多民族融合、多元文化交流的产物,为中华文明多元一体格局和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形成过程提供了特殊见证,在世界文明史上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金科参加调研并主持西夏陵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会议。宁夏回族自治区副主席刘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文物局有关司室,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政府、银川市党委政府和宁夏回族自治区文物局等有关部门、单位负责同志,有关专家参加调研和会议。 (文宣)

往期回顾

Copyright Reserved 2022 版权所有 中国文物报社 京ICP备 19002194号-6

网站管理:中国文物报社 技术服务电话:86-10-84078838-6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