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印发历史文化和文物保护国土空间专项规划

来源:中国文物报
作者:记者 赵昀

本报讯  记者赵昀报道  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日前发布消息,《湖南省历史文化和文物保护国土空间专项规划(2023—2035年)》经省人民政府同意印发实施。

规划是对历史文化空间保护利用做出的专门安排,属于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中省级层面的“相关专项规划”,是湖南各级历史文化和文物保护国土空间专项规划的基本依据。规划对全省重要的历史文化和文物资源实行国土空间的“一张图”管控,具有指导性、约束性、规范性。

规划对象为湖南省级及以上文物保护单位和重要历史文化资源的保护空间。规划明确坚持保护为主、科学可行、分类管控、协调发展、活化利用的原则,以历史文化和文物资源的国土空间管控为核心,以保护和传承优秀湖湘文化为主线,实现历史文化和文物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机统一与相互促进。

规划要求统筹谋划,构建历史文化和文物保护空间格局;分类施策,合理管控历史文化与文物保护空间。妥善解决文物保护单位空间、世界文化遗产空间、聚落遗产空间、地下与水下文物空间、建筑环境空间管控面临的突出问题和挑战。

规划指出,要全面落实历史文化风貌管控要求。依托文物主题游径建设,不断完善和提升线路设施水平,实现遗产保护、健康休闲和村镇发展和谐共赢。要优先建设省域重点文化片区,有序推进重点项目的建设。近期建设的重点项目有永顺老司城等五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提质升级建设,长沙湘江文化遗产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建设,汝城长征文化公园国家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建设,澧阳平原史前遗址主题廊道建设与多地博物馆和专题陈列馆提质升级等。

规划提出,要科学制定政策保障、落实基础设施保障、推进活化利用保障。系统整合全国不可移动文物资源数据库、国有可移动文物普查数据库、革命文物数据库等,加强文物资源大数据应用,将文物资源空间信息纳入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

规划将锚定湖南省“三高四新”美好蓝图,按照“延续历史文脉、加强风貌管控”的要求,通过实施文物保护利用“六大工程”等举措,科学谋划全省历史文化与文物保护的空间布局,为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推动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作出湖南贡献。

往期回顾

Copyright Reserved 2022 版权所有 中国文物报社 京ICP备 19002194号-6

网站管理:中国文物报社 技术服务电话:86-10-84078838-6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