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部门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重点文旅场所支付服务 提升支付便利性的通知》

来源:中国文物报
作者:文宣

本报讯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外汇管理局和国家文物局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重点文旅场所支付服务 提升支付便利性的通知》,更好满足老年人、外籍来华人员等群体在文旅领域多元化的支付服务需求,保障消费者支付选择权。

《通知》从确定重点场所和重点商户、完善银行卡受理环境、改善现金使用环境、提升移动支付便利度、强化宣传推广等五个方面,部署要求优化支付服务“1+N”政策体系,细化工作措施,做好供需对接和评估督导,提升文旅领域支付便利化水平。

《通知》明确,各地文物行政主管部门要会同中国人民银行分支机构,确定重点文博场馆及场馆内的重点商户,制定工作方案和可量化目标,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确保支付便利化有效提升。要做好供需对接,推动文博场馆及场所内重点商户受理境内外银行卡,督促文博场馆加强机具使用的监督指导。

《通知》要求,各地文物行政主管部门应督促文博场馆保留人工售票窗口,并规范管理其职责范围内相关场所的现金收付,督促相关经营主体支持现金支付等,保障消费者现金支付的选择权。聚集线上、线下场景推动移动支付便利化,优化业务流程,丰富产品功能,不断优化线上、线下购买产品与服务的支付体验。

下一步,国家文物局将加强政策宣传和服务培训,指导各地文物行政主管部门、文博场馆按照《通知》要求,统筹优化银行卡、移动支付、现金等多元化支付服务,持续提升老年人、外籍来华人员等群体参观博物馆便利化水平,让更多人走进博物馆,近距离感受中华文明的开放包容和永恒魅力,真实、立体、全面地认识古代中国和现代中国,为进一步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积极贡献。 (文宣)

往期回顾

Copyright Reserved 2022 版权所有 中国文物报社 京ICP备 19002194号-6

网站管理:中国文物报社 技术服务电话:86-10-84078838-6168